如何避免陷入效率成瘾?

date
Feb 1, 2024
slug
如何避免陷入效率成瘾
status
Published
tags
效率
summary
如何避免陷入效率成瘾
type
Post
是否完成
是否完成
主题
发布平台
状态
  • 保证在接下来的 6 个月内只使用一种工具;
  • 更加信任自己的第一大脑;
  • 确定好一个主题,围绕着它开始做笔记的关联和想法;
  • 在构建高效的笔记系统之前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输出;
  • 特定的时间段处理特定的事情,添加一定的限制提高注意力。

有感

就目前近 6 个月的实际使用体会分析,工具本身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,简化流程,以达到有序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的目的。以自身的工作和生活流为根本,切莫从工具角度出发设计,这样一味配合工具而强制形成的流程会在繁忙杂乱的事项中被遗忘,这种遗忘来自习惯和下意识。要学会从工具的束缚和桎梏中解脱出来,理解和利用工具所擅长的东西,结合几款不同的工具重新制定工作和学习流。当然流程只是一个框架,驱使流程能有序长期的执行下去是以打破旧习惯为前提的,这部分的改变需要更多的实践和尝试。 在体验各种笔记工具中,运用了 37%("37%法则"的意思就是,寻找阶段进行到 37%就要停止)法则,在使用到快 2 个月的时候如果发现不合适就应该立刻放弃。
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, please contact me.